真羡慕美国人,可以干这件事!

国内 图片

  原标题:真羡慕美国人,可以干这件事!

  我们都知道,美国等西方媒体不仅对中国存有强烈的意识形态偏见,更长期与西方的反华势力一道在编造各种虚假新闻,以妖魔化中国的形象,丑化中国的崛起。

  而我们虽然也在通过中国的媒体进行反驳,却似乎并没有其他办法阻止这种抹黑的持续发生。

  然而,近日美国一家知名大媒体,却因为持续散布关于美国大选的虚假新闻,面临着高达数十亿美元的索赔不说,还不得不关停了造谣大选的节目。

  这家因为造谣美国大选的结果而付出惨痛代价的媒体,便是美国的福克斯新闻网。

  根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和CNN这三家美国主流大媒体的报道,福克斯新闻前往这家美国保守派政治势力的最大喉舌,以及美国舆论场上最亲前总统特朗普的大媒体,自去年11月的美国大选以来,便一直在帮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律师散布美国大选存在严重欺诈和作弊的阴谋论。

  其中,一些该媒体的主播还在节目中“指名道姓”地为特朗普一方指控一家名为Smartmatic的美国公司,称这家给美国多地提供电子投票机服务的公司,与美国民主党、金融大鳄索罗斯,以及委内瑞拉等反美的外国政权,一同操控了美国大选的结果。

(图为去年11月美国大选后,福克斯新闻网发布的其中一则帮特朗普一方指控Smartmatic公司操控美国大选结果的虚假新闻)
(图为去年11月美国大选后,福克斯新闻网发布的其中一则帮特朗普一方指控Smartmatic公司操控美国大选结果的虚假新闻)

  之后,就像遭到西方媒体的歪曲和污蔑后我们中国会做出的反应一样,Smartmatic很快就在自己的官网上进行回击,表示特朗普一方在福克斯新闻网上对公司做出的指控纯属无稽之谈,并逐条澄清了相关谣言。而由于美国绝大多数主流媒体本身也非常反感特朗普,这些媒体也立刻帮Smartmatic报道和扩散了这一回应。



  不过,事情到这里并没有结束——除了在自己的官网上和通过主流媒体进行澄清外,Smartmatic公司更于近日在纽约的法庭对福克斯新闻网及其多名主播提起了一项索赔金额高达近30亿美元的诽谤诉讼,要求该媒体为编造谣言和假新闻损害公司的名誉而负责。

  根据《华盛顿邮报》的报道,Smartmatic在300多页的起诉书中详细列举了福克斯新闻网、该新闻网的三名主播以及2名嘉宾在节目对该公司做出的多达百次的虚假陈述和暗示,并控诉这些对于公司的污蔑和诽谤不仅严重损害了公司的声誉,导致公司在美国国内外被妖魔化为一个“盗窃美国2020年大选结果的犯罪分子”,还令公司的职员及家属遭到了大量的人身威胁和骚扰攻击。


  而福克斯方面在被Smartmatic起诉后,虽然也像那些被我们中国方面指控编造假新闻的西方媒体一样,坚称自己没有错,说什么自己的报道是客观和严谨的。但福克斯面对的终归是正正经经的法律诉讼,而不是普通的政治争辩。于是,就在嘴上逞强的同时,这家美国媒体却突然取消了一个被Smartmatic重点起诉的节目“卢‧多布斯今夜谈”(Lou Dobbs Tonight)——哪怕,根据CNN关于此事的报道,这个节目是福克斯商业频道里收视率最高的一个。


  当然,福克斯新闻网并没有承认取消这个节目与被Smartmatic起诉有关。从CNN的报道来看,福克斯仅宣称此事是该媒体对其众多栏目调整的其中一部分,福克斯的内部人士也拒绝谈论此事。但那个被取消了节目的福克斯主播卢‧多布斯(Lou Dobbs)却在自己的社交账号上转发了大量抨击福克斯新闻网和支持自己的粉丝留言。

  比如下图中这个卢‧多布斯的粉丝就宣称,福克斯之所以取消了卢‧多布斯的节目是因为该媒体在取悦那些讨厌该媒体的人。


  另一名卢‧多布斯的粉丝则宣称,就算被福克斯取消了节目,特朗普“总统”仍然很认可卢‧多布斯。


  还有他的粉丝歌颂他说,他是一个敢于挑战权威的媒体人,是美国的财富,他们这些粉丝都会继续支持他。


  这其中还有一个极为搞笑的花絮:这位卢‧多布斯,或许是因为被福克斯取消了节目而气坏了脑子,居然不加分辨地把一位美国记者“反讽“他的贴文,当成了支持他的言论并进行了转发。

  如下图所示,这位来自美国主流媒体《每日野兽》的记者,其实是在故意模仿特朗普的口气,调侃福克斯新闻网取消了卢‧多布斯节目的事情,称“福克斯像放弃一条狗一样放弃了卢‧多布斯这样一位伟大的战士”。可卢‧多布斯却把这则将他、福克斯以及特朗普全“黑”了一遍的贴文,当成了支持他的言论…。。

  直到过了好一会儿,意识到自己被耍了的他才删掉了这一转发。但这已经足够引起美国大量网民的围观和嘲笑了。


  另一方面,Smartmatic对福克斯新闻网的起诉还对其他同样在帮特朗普一方传播大选虚假信息的美国保守派媒体起到了明显的“震慑”作用。

  比如立场比福克斯新闻网还要偏激的美国右翼新闻网站OAN近日在播放一名支持特朗普的商人制作的指控美国大选存在欺诈的节目时,就在节目前贴出了一大段“声明”,称这个节目中的言论不代表OAN新闻网,都是这个商人自己的言论,这个节目也不是自己的OAN制作的,而是这个商人自行制作后花钱从OAN这里购买了播出的时间段,播出这个节目并不代表OAN这个节目中的任何言论。



  因此,以后再面对西方媒体乃至更广泛的西方反华势力对于咱们中国的抹黑和造谣攻击时,或许我们也应该学习美国Smartmatic公司对于美国福克斯新闻网的这种反击策略,除了澄清事实,我们更要完善相关法律,建立相关法律援助机制,允许和帮助中国公民和企业机构对造谣的外媒提起诽谤等名誉权诉讼。这可以包括直接对那些西方媒体的驻华记者起诉,也可以协助中国公民去美国等西方国家进行相关起诉。

  实际上,我方此前也曾释放过这方面的信号。比如去年7月,我们《环球时报》就在一篇报道中指出,据消息人士称,中方有关部门正考虑起诉一贯炮制涉华谎言的郑国恩和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等学者和智库,追究其造谣诽谤的法律责任。

  但也有分析认为,在西方国家起诉西方媒体存在一定的难度,因为这些国家的法律对媒体是否构成诽谤言论的证据要求颇为苛刻。而且,对于意识形态和政治法律体系与自己不同的国家,西方的法庭本身也存在政治上的偏见,这会影响到从证据的认定到法律的适用乃至裁判的逻辑,进而会对整个诉讼的结果造成不利的影响。这也是为何西方媒体在报道国内和国外——尤其是与西方在政体和意识形态上不同的那些国家的新闻时,常常会在新闻严谨性上会表现出“双重标准”的一个主要原因。

  但讽刺的是,一些正在为特朗普颠覆美国去年大选结果的律师,也正是因为看中了这一点,才会建议特朗普把美国大选“被操控”的炒作重点从指控美国国内的企业和机构转移到指控所谓的“外国势力”乃至“共产主义国家”上去。毕竟这样一来他们就可以随意“发明”证据,忽悠美国公众,而被诬陷的国外机构却很难在美国的法庭上进行反驳。

点击进入专题:

中美关系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来源:新浪网